目录

契约测试小结

目录

现在的项目上在尝试契约测试这个东西,使用了大半年,再加上业余的一些研究,简单的总结一下。

契约测试解决的问题

契约测试是在微服务实践中提出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在服务进行集成测试的时候,因为 consumer 对接口的期望和 provider 提供的接口的不一致导致的返工。因为这一反馈周期较长,返工的成本也就显得很高昂。

契约测试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它可以约定接口接收到什么样的请求的时候,返回什么样的响应。这样,在集成测试之前,就能够知道这些服务在 API 层面上能不能正常工作。

这里强调在集成测试之前是想说明,契约测试不是用来替代集成测试的,而是测试方法的一种补充。

契约测试的工具

目前来看,契约测试有两大主流工具, PactSpring Cloud Contract

Spring Cloud Contract

作为抱紧 Spring 大腿的契约测试工具,Spring Cloud Contract 成为了以 Spring Cloud 作为框架的微服务项目的首选,也是众多有微服务和契约测试经验的工程师的推荐。它主要有以下特点:

  1. 使用 Groovy 语言定义 DSL,利用了 Groovy 灵活的语法,可以帮助开发者写出满足需求的契约。(后来又支持了 yaml 的语法)

  2. Spring 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进行契约测试:

    • 可以在 consumerprovider 的单元测试中进行契约测试

    • 提供 Dockerjar 以及 Maven 包,用于启动 stub runner

  3. 独立的契约仓库管理契约

  4. 为契约生成独立的 jar 包,提供给 consumerprovider

Spring Cloud Contract 的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只能支持能够使用 Spring 框架的语言,这也是抱紧 Spring 大腿的后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pring Cloud Contract 又开始支持 yaml 格式的 DSL 。但是这种方式却无法为不能使用 Spring 的语言提供单元测试的方案,只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Pact

Pact 是一个专注于契约测试的工具,与 Spring Cloud Contract 不同的是,Pact 一定是 Consumer Driven Contracts。所以我们会发现,Pact 会在 consumer 端的契约测试通过后,自动生成 json 格式的契约文件。然后,provider 可以通过文件系统、http 或者 Broker 的方式获取契约文件,进行契约测试。

另外,Pact 支持多种语言,没有 Spring Cloud Contract 的语言限制。这样不仅适用于使用不同语言的微服务之间,甚至可以用于Web项目中的接口约定。

Pact 还有一个杀手级功能: Broker 。它的基本功能是存储 consumer 生成的契约文件,provider 可以利用它来获取这些契约文件用于测试。但它还提供功能用于追踪哪些版本的契约通过了 provider 端的契约测试,这样在部署的时候就能清楚的哪些版本能够被部署。

不过对于 Java 语言的 provider (其他语言的支持我没有研究),Pact 没法提供像 Spring Cloud Contract 一样的单元测试支持,只能将整个 provider 启动起来进行 API测试

简单的总结一下这两个工具:

  • Consumer 端:

    • 都能提供 CDC 的支持,不过 Pact 是必须消费者驱动

    • Spring Cloud Contract 对消费者的技术选择有要求,否则只能使用 stub runner 或者自己通过 yaml 的方式来解决

    • Pact 不用写契约文件,是由 Pact 生成

  • Provider 端:

    • 都能提供测试支持

    • Spring Cloud Contract 支持单元测试,但是同样也只支持 Spring 技术栈

    • Pact 只能进行 API测试 ,但不限定技术栈

  • 契约文件管理:

    • Spring Cloud Contract 需要手动写契约,自行管理

    • Pact 不用关心契约文件,由消费者的单元测试生成,生产者也不用关心契约文件的管理

契约测试的一点经验

  1. 契约测试,测的不是数据内容,而是接口返回的数据格式。

    也就是说,当接口的输入为 1 或者 2 都能得到期望的结果而没异常产生时,就没有必要写两份契约。

  2. 注意管理契约测试的数据。

    主要是针对像 Spring Cloud Contract 这样的 by sample 类型的契约测试工具,因为是按例子来写契约,就需要注意接口之间的业务关系,需要将契约中的数据串联起来。

  3. 契约测试会加大工作量

    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点,因为我们把集成测试阶段的一部分事情放到了开发阶段,本身就加大了开发阶段的工作量。再加上契约测试带来的管理问题,总体而言,工作量是增加的。但不要因为这一点来质疑“将在集成测试阶段发现问题带来的长反馈周期缩短”这一初衷,只是,契约测试可能并不是一条最好的路。

  4. 契约测试能给开发者信心

    当我们的测试能够通过契约测试的时候,说明在集成的时候不太会有什么问题。对于开发人员来讲,就不太需要担心在集成时发现接口数据格式对接不上这种问题了。之所以说不太需要担心,是因为有的契约测试新手可能会绕过这个测试(也可能是`CI`没有做好的原因),假装做好了,等到集成时才发现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