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要扫描 Java 的 package 中有某个注解的类,应该怎么做?

目录

在 Java 自带的反射库中,我们只能根据具体的一个完整类名去加载一个类。如果我们想要在一个 package 中扫描所有的符合条件的类,就需要自己写代码实现。

但是作为一个调包侠,让我自己写代码看处理起来非常常见的需求是一件很难忍受的事情。今天就来看看有什么包是我们可以直接调的。

Reflections

Reflections 是 github 上面的一个开源仓库,它主要提供的功能就是扫描。在它的 ReadMe 里,我们可以看到它能做什么

  • get all subtypes of some type

  • get all types/members annotated with some annotation

  • get all resources matching a regular expression

  • get all methods with specific signature including parameters, parameter annotations and return type

很明显,这个库不仅能帮我们扫描 class,还能扫描类的成员、方法。

扫描被自定义注解的类

接下来假设我们有一个叫做 @PrivateController 的注解,用来标记那些提供内部 API 的 controller。现在我们想要拿到所有被打上了这个注解的类,我们应该如何使用 Reflections 做到呢?

public Collection<Class<*>> getAllPrivateAPIs() {
  Reflections reflections = new Reflections("root.package");
  return reflections.getTypesAnnotatedWith(PrivateController.class);
}

简单的两行代码,就完成了我们想要的功能。

除了根据被注解这个条件外,Reflections 还可以扫描某个类的子类,甚至根据一个表达式寻找符合要求的资源。不过这些操作都一样简单,阅读 ReadMe 就能够知道如何使用。

利用 Spring 来扫描

Reflections 看起来很不错,不过有什么替代方案吗?

我们知道 Spring 可以扫描所有的被 @Component 注解的类。那么 Spring 如何做到的呢?也许我们可以直接利用 Spring 达到我们的目的。

Spring 是可以通过 @ComponentScan 注解来指定扫描某个 package 下所有被 @Component 注解的类的。而这个过程则被实现在了 ClassPathScanningCandidateComponentProvider 这个类中。

利用 TypeFilter 来做过滤

这个类的构造方法接收一个叫做 useDefaultFilters 的布尔值。那么问题来了,这里的 defaultFilters 是什么呢?

简单浏览一下源码,就能发现 defaultFilters 包括的是 @Component@ManagedBean@Named 这三个注解。

Note
  • ManagedBean 是 Java EE 6 中的 javax.annotation.ManagedBean

  • Named 是 JSR-330 中的 javax.inject.Named

现在我们知道了三个 defaultFilter 包括哪些东西了,那么又有问题了,这里的 filter 是什么呢?

刚才的三个注解,不是被直接使用,而是被用来创建了一个 AnnotationTypeFilter 实例,然后加入到了 includeFilters 集合中。与这个集合相对的,是 excludeFilters 集合。

这两个集合的职责,就是用来判断一个类是否符合要求的。如果一个类符合了 excludeFilters 中的条件,那么就不符合要求;接下来,如果符合了 includeFilters 中的条件,那么就符合要求。

接下来的例子中,我们将会使用到 AnnotationTypeFilter 这个类。它是 TypeFilter 的一个实现。而 TypeFilter 则有很多实现,包括 AssignableTypeFilterAspectJTypeFilterJooqTypeExcludeFilter 等。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或者自定义实现。

如何使用 ClassPathScanningCandidateComponentProvider

我们还是使用上面的那个例子,正好对比一下两种方式的代码不同之处。

public Collection<Class<*>> getAllPrivateAPIs() {
  ClassPathScanningCandidateComponentProvider provider = new ClassPathScanningCandidateComponentPrivder(false);
  provider.addIncludeFilter(new AnnotationTypeFilter(PrivateController.class));
  Collection<BeanDefinition> beanDefinitions = provider.findCandidateComponents("root.package");
  return beanDefinitions.stream()
    .map(BeanDefinition::beanClassName)
    .map(Class::forName)
    .collect(toList());
}

对比

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来对比一下上面提到的两个方案。

代码量

Reflections 明显是更简单的选择,短短两行代码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Spring 使用起来则要麻烦一些,需要先做一点配置才能使用。并且不能直接得到想要的 Class 对象,而是得到的 BeanDefinition,然后再自己转换。

职责

从 ReadMe 就可以看出,Reflections 就是用来做这种事情的,非常符合这里面临的需求。

Spring 的 ClassPathScanningCandidateComponentProvider 则不是用来做这种事情的,它只是恰好提供了我们需要的功能而已。故名思意,这个类的职责是提供 Component candidates ,是给 Spring Context 使用的。Spring 并没有保证这个类会不会被修改。

可维护性

其实从职责的角度来看,Spring 的这种方式的可维护性要稍微低一点点。但是在代码量较少且封装良好的情况下,这么一点点的差别并不会有什么影响。

总结

今天我们了解了如何扫描被注解的类的两种方式。但是我们没有研究这两种方式背后实现的逻辑。

作为一个合格的调包侠,如果不清楚背后的逻辑,那么很难自信的保证自己的代码是如何工作的。所以后面再单独写文章来看看这两种方式背后的逻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