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HTTP Headers 之 Origin

目录

概念

HTTP 协议中的 Origin Header 存在于请求中用于指明当前请求来自于哪个站点

字段内容

Origin 仅仅包含站点信息,不包含任何路径信息。

语法

Origin: ""
Origin: "<schema>://<host>[:port]"
// 例如
Origin: "https://baidu.com"
// 错误示范,包含了路径信息
Origin: "https://baidu.com/"

应用

CORS

当我们的浏览器发出跨站请求时,行为正确的服务器会校验当前请求是不是来自被允许的站点。服务器就是通过 Origin 字段的值来进行的判断。

当服务器的配置出错时,比如配置成了 https://baidu.com/,则可能造成一些难以理解的问题。

比如有的浏览器(IE)能够请求成功,而有的浏览器却请求失败(Chrome)。这不是因为前一个浏览器行为正确,而是因为前一个浏览器发出请求时没有带上 Origin 而后一个浏览器带上了正确的 Origin。而在服务器端,因为没有 Origin Header,所以认为这不是一次 CORS 请求,所以没有进行 CORS 校验。这也反过来要求服务端强制请求带上 Origin Header,才能进一步保证服务器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