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Java内存回收算法介绍

目录

JVM 提供了自动化的内存管理,使得开发者不需要编写内存回收的代码。但是,JVM 是如何工作的呢?是如何知道哪些内存应该被清理呢?又如何减小垃圾回收时产生的问题的影响呢?周志明的《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可以给我们答案,本文主要针对垃圾收集算法做介绍。

如何判断对象是否存活

JVM 要收集垃圾,那么久需要先判断哪些内容是垃圾,需要被收集。

引用计数算法

该算法是指,给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加一;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减一。

这个算法看上去很简单,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解决循环引用的问题。比如,A 引用了 BB 引用了 CC 又引用了 A。这样每个对象都被引用了一次,但是有可能 ABC 三个对象我们都不再需要,也就是它们都是垃圾。但这个算法却会认为它们都被引用了,所以它们都不是垃圾,也就永远都不会被回收了。

所以这个算法不应该被采用。

可达性分析算法

这个算法的思路是,定义一系列称作 GC Roots 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搜索走过的路径成为引用链(Reference Chain),当一个对象到 GC Roots 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说明这个对象是不可达对象。

这个算法就解决了循环引用的问题,并且也是 JVM 中主流的实现。

JVM 中可以作为 GC Roots 的对象有:

  • 虚拟机栈中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中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 本地方法栈中 Native 方法引用的对象

如何清理垃圾

前面判断了一个对象是不是垃圾,接下来,就要看看我们应该如何清理这些垃圾了。

标记-清除算法(Mark-Sweep)

这个算法顾名思义,就是先标记出需要回收的对象,然后清除它们。这个算法没有被采用,主要是两个原因:

  1. 效率低:无论是 标记 还是 清除,这两个过程的效率都很低下。

  2. 容易产生空间碎片:在 清除 过后,容易产生大量不连续的内存碎片,导致在分配大对象时找不到足够的连续空间来分配。

由此,人们基于这个算法进行改进,衍生出了后来的算法。

复制算法(Copying)

将内存按容量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一块。垃圾回收时,将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上面去,然后将刚才使用的这一块空间全部清除。

优点:

  1. 效率更高:每次都是对整个半块内存进行回收

  2. 避免了空间碎片问题

缺点:

  1. 能够使用的内存只有一半,利用率仅有 50%。

复制算法经过改良后,被广泛的使用到 新生代 的内存回收中。

改进

IBM 的研究表面,JVM 新生代中 98% 的对象都是“朝生夕死”的,所以没有必要按照 1:1 来划分内存空间。而在 HotSpot 的实现中,恰好是这样设计的。

HotSpot新生代 分为一块较大的 Eden 空间和两块较小且大小相等的 Survivor 空间,默认比例是 8:1:1。

  1. 每次使用 Eden 和其中一块 Survivor

  2. 回收时,将 EdenSurvivor 中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 Survivor 中去

  3. 清理掉 Eden 和刚才使用的那块 Survivor

  4. 如果 Survivor 没有足够的空间存放对象,那么这些对象需要通过内存担保机制存入老年代

标记-整理算法(Mark-Compact)

顾名思义,与 标记-清除 算法的区别是,该算法会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直接清理掉边界之外的内存。这样可以成功的避免内存碎片。

标记-整理 算法没有解决效率低的问题,所以显而易见,没有理由在 新生代 中用它替换 复制 算法。但由于 复制 算法按 1:1 划分时会浪费空间,划分 Eden & Survivor 又需要内存担保,所以在对象存活率较高的老年代中不适合使用。而 标记-整理/标记-清理 算法则更适合于这样的场景。

分代收集算法

这并不是新的算法,而是根据对象存活周期的不同,将内存分为几块,分别采用不同的收集算法。

我们一般把 Java 堆 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新生代

研究表明,每次收集新生代内存时,都有大量对象死去,只有少量对象存活,所以采用改进的 复制 算法,付出少量对象的复制成本就可以完成收集。

老年代

老年代对象存活率高,没有额外空间进行内存担保,所以没有办法使用 复制 算法,就必须采用 Mark-CompactMark-Sweep 算法。

总结

JVM 通过 可达性分析算法 标记需要被收集的对象,然后通过 CopyingMark-SweepMark-Compact 算法的配合回收内存。 Copying 算法被改良后划分出一个 Eden 和两个 Survivor 区域,比例为 8:1:1,用于 新生代Mark-SweepMark-Compact 用于 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