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使用 git submodule 管理 Hexo 博客的主题

目录

个人十分喜欢 Hexo 博客框架下的 NexT 主题,所以自己的博客也就选择的这个主题。然而最近换了电脑之后傻眼了,git clone 之后发现 themes/next 是个空目录,github 上面也是同样的空目录,并且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找回当时目录里的东西。回顾自己当时刚开始使用时的场景,一切要从 NexT 的官网说起。

NexT 官方推荐的安装方式

Hexo 博客框架允许我们指定任何主题,被选定的主题需要在 ${root}/themes 目录下具有一个与指定名称相同的目录。比如,我们指定使用的主题名字叫做 next ,那么我们就需要在 ${root}/themes 目录下面存在一个叫做 next 的目录(本文不涉及此目录内容)。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想要使用的目录,假设就是 NexT 吧,自然会想到去官方网站看看有没有什么推荐的使用方式。于是 NexT 官网让我们这样安装:

$ cd your-hexo-site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不仅是 NexT,还有很多其他的主题都是推荐的这样的安装方式。而这样的安装方式却会带来 git 仓库嵌套的问题。我们会发现我们的 Hexo 仓库不能识别到 ${root}/themes/next 仓库里面修改的内容,只能识别到它被修改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 Hexo 仓库不知道 ${root}/themes/next 仓库里的内容。所以我们在克隆这个仓库之后,不知道这个主题下的文件从哪里来,有什么内容。

关于 git 嵌套仓库的问题,可以参考这里的讨论: https://github.com/swcarpentry/git-novice/issues/272

正确的使用方式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使用嵌套的 git 仓库是一个 anti-pattern,并且会导致我们丢失文件。那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呢?

git submodule 天降神兵

首先解决“从哪里来”的问题。

因为我们需要使用到别人开发的主题,而且要做一些自定义修改,所以我们必须要拿到源码。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使用 git submodule 了,这里正好满足使用 submodule 的情况。

git submodule 文档看这里: https://git-scm.com/book/en/v2/Git-Tools-Submodules

要使用 git submodule 我们就不能按照 NexT 这些主题官网提供的安装方式,而需要使用 git submodule 的方式:

$ git submodule add [email protected]: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Cloning into '/I/wont/show/this/blog/themes/next'...
remote: Enumerating objects: 12036, done.
remote: Total 12036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pack-reused 12036
Receiving objects: 100% (12036/12036), 12.95 MiB | 1.32 MiB/s, done.
Resolving deltas: 100% (6967/6967), done.

现在,我们的 submodule 已经克隆好了,并且在我们的 Hexo 目录下面会多一个 .gitmodules 文件,我们可以看看里面的内容:

$ cat .gitmodules
[submodule "themes/next"]
	path = themes/next
	url = [email protected]:iissnan/hexo-theme-next

这个文件描述了当前仓库的 submodule 的信息,并且它会被加入到仓库中。因为我们在使用 git clone 的时候, git 不会帮我们把 submodule 一起克隆。

所以当其他人或我们在其他地方克隆这个仓库之后,就能够通过 .gitmodules 这个文件知道我们所需要的 submodule 能够从哪里获取到。

我们可以通过 git 的命令来获取所有的 submodule

$ git submodule update --init
Submodule 'themes/next' ([email protected]:iissnan/hexo-theme-next) registered for path 'themes/next'
Cloning into '/I/wont/show/this/blog/themes/next'...
Submodule path 'themes/next': checked out '64302633a60c8f26ebdbad6f3c220e6d8a69723c'

这样,我们的 NexT 主题又能够回到我们本地的文件中。

要好好保存自己的修改

然后解决“有什么内容”的问题。

submodule 解决了“从哪里来”,但是我们对主题做的自定义修改又保存在哪里呢?

如果我们真的按照上面的步骤来操作的话,我们会发现在新设备上的主题配置和我们自定义的配置是不一样的。这样以来,我们新的设备上如果提交,我们自定义的主题配置信息就会丢失了。除非我们重新配置一下主题文件。

但我们是程序员,会永远遵循 DRY 原则,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差错。

前面的操作,我们把 NexT 官方仓库作为我们的 submodule,但因为我们不能把自定义的配置 push 到官方仓库中,所以我们对主题的自定义配置就只能留在本地。

为了保存我们的修改,我们可以将官方仓库 fork 到我们自己的账号下面,获得完全的控制权,然后将这个 fork 的仓库作为博客的 submodule。当我们对主题进行了配置的时候,我们需要将这些更新 pushfork 的仓库中,这样在下一次拉取 submodule 的时候就能够拿到我们自己的修改,而不会遇到丢失自定义配置的尴尬了。


总结

所以,在 Hexo 中对自定义主题进行版本管理的正确操作就是:

  1. 找到主题的 Repo

  2. fork 到自己的账号下

  3. fork 的仓库作为 Hexo 仓库的 submodule